行壹

一个人要成为一支队伍(文章会一直在微博更新,微博名:行壹1)

因为爱你而杀死你

真正去欣赏一部电影或一本书,本身都是消耗能量的事,看完电影《爱》,感觉尤其明显。这是最近看到的难得的好电影,在平常的絮叨中却让你触目惊心。

老夫妻相依为命,后来妻子半身瘫痪,行动不便,由老伴照顾。可惜好景不长,在两次中风之后,妻子卧病在床,说话也开始咬字不清,总是喊“痛,痛,痛……”或者喊“妈,妈,妈……”,大小便失禁,忍受着看护粗暴的照顾却无力反抗,要强的妻子最后活的如此没有尊严,她难受,老伴也痛苦,在她又一次喊“痛,痛,痛……”的时候,老伴用枕头让她窒息而亡。

结局是意外的的,可是这个结局也是情理之中的,这是最好的结局,这不是谋杀,这是因为爱而作出的解脱。

女主在刚开始瘫痪的时候,就和男主讨论过是否还要继续这样活着?当时的男主拒绝了她的建议,他说要照顾她。在她一次次病情严重,活着已经是灾难的时候,他也产生了让她去死的念头。所以在女主拒绝喝水,想要渴死的时候,他打了她。在女儿想和他好好谈谈母亲病情的时候,他反问怎么就是好好谈!其实此刻他们都明白好好谈的含义是什么,就是让她选择死亡。

女主在生命的最后呻吟的声音让我想起奶奶。那个时候,奶奶病重,爸爸不在,只有妈妈陪在身边,每天晚上睡觉,都能听到奶奶呻吟的声音,那种似乎痛苦,但又压抑着的呻吟声,是奶奶留给我最后的声音。那之后没过多久奶奶就去世了。那是我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,见到一个人生命最后的时光。奶奶还算没那么痛苦的结束了生命。

故事中的女主,却是各种难受,尤其是对一个自尊心强的完美主义者,这种病痛更是一种折磨。可惜,她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的老伴,女儿是指望不上的,因为她也在水深火热中,丈夫一次次的出轨。面对这种情况,其实死亡,主动的死亡,是一种解脱。

我是不能接受生命最后如此难受被动又苍老,像一只泄气的皮球,任人捏来捏去。当不能优雅的结束生命,那就主动给生命一个结束的机会。如果女主可以选择安乐死,男主最后也无需作出那样的选择。

可是,即使男主做了那样的选择,也明白男主心中对女主的爱。什么是爱,我说不清。至少爱是真的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。所以女主不喜欢去医院就不去,女主想要结束生命,男主就让她窒息而亡。爱,是给她自由。

看电影的过程,心塞和温暖交织。老年人的晚年让我不安,爸妈的年纪也越来越大,不知道以后能否让他们安享晚年,怎样做才能让他们安心的度日?看电影的过程,只有一个想法,如果我是电影中女主的女儿,我会放下一切陪伴在母亲身边,即使不能减轻她身体的痛苦,至少可以减轻她心理的失落。让出轨的老公见鬼去吧。

电影中暖心的就是老伴对女主的关爱。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无话不谈的沟通。我能想到生命最好的结局也就是如此了。老来伴,老来伴,老了才知道伴侣,一个和谐的伴侣是多么重要。

电影中最诧异的一个画面就是妻子拒绝喝水,丈夫在怒气下打了她一巴掌。我们总是容易对毫无反抗能力的人使用暴力,对孩子如此,对老人也如此。多希望,生活少一点暴力,多一点忍耐和宽容。不要以爱的名义对一个人使用暴力,就像不要以法律正义的名义对公民使用武力。
评论

© 行壹 | Powered by LOFTER